我信科技改善生活 - 淺談香港的電子醫療紀錄系統

10/03/2012

從一個很簡單的處境出發:

話說, 我星期四返工時,lunchtime在金鐘看了一個醫生, 開了些藥
星期日在教會附近頂唔順,再到觀塘找了位新醫生看

觀塘醫生問:
你前幾日過咩藥?
細個有無藥物敏感?
有無遺傳疾病?
你做咩的?駛唔駛返夜班?之前有無做過手術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投身IT而沒有後悔, 是因為我真的相信, 科技是可以改善人類生活的。
所以其實應該是, 我只要有香港身分證, 在一個全港綜合的醫療電子系統內有我這個人存在
suppose我所有病歷、藥物等健康資訊, 也應該在我授權下可與所有醫我的單位分享

你想想, 若然有天我突然昏迷了, 說告訴護士我的病歷? 現在是靠家人的記憶, 或到每間我看過的診所搜集嗎?

我那個理想中的情景是: 只要我有「身份」, 我不論到甚麼地方看醫生, 我的病歷藥物紀錄等也應該跟著我走。那位醫生即使是我第一次看, 他也能夠掌握我最新最全面的資料作出診斷。

這是對我們有現兜兜的幫助的.....每次看新醫生,他必定會試藥嘛...份量/用藥不合適,我們便要現兜兜辛苦多幾天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不是任何事也鬧政府的
我們香港有高質高效的公務員團隊(只是最top有某些不完全屬於、不完全代表香港的)

食衛局計劃了一個叫醫健通的東西, 目標是在2014年完成相關立法等程序並正式啟用


說時遲那時快, 醫管局已率先與私營醫療機構開展 醫療病歷互聯試驗計劃
http://www3.ha.org.hk/ppp/ppiepr_a.aspx?lang=tchi

病歷互聯計劃提供了一個電子平台,準確而全面的病人病歷資料能在私營診所,私家和公立醫院間互通。這個互通系統穩定可靠,而適時的病歷及過敏症記錄,不但可避免重複接受檢驗,以降低醫療成本,同時亦可減少醫療失誤的機會。 

(Hey, 我這blog沒有收錢的, 只是習慣了將在生活中發現的好東西跟大家分享。)

而且, 我們現在便可以免費參與其中!
(well, 原來這計劃已推出了幾年時間, 但對於我們這些....來說, 應該不會很留意有這東西出現吧~)

  • 免費給香港居民參與, 到網頁download張form, 填完連身份證email去便可
  • 可以在此連結http://www3.ha.org.hk/ppp/ppiepr_a.aspx?lang=tchi#PPMP 查看有甚麼私家醫生參與了這計劃中。我發現, 有我家樓下和九龍灣卓健睇開的醫生!
  • 保安方面, 相關的法例雖然未立法, 然而此計劃採用近乎E-Banking的程度去作保安措施, 而每次個人病歷被查閱, 本人或家屬也會收到短訊通知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關於這計劃我立即有一個問題:
私家醫生當然可看到我在政府醫院診所的病歷, 那也重要的是
1)政府醫生能否看到我在私家醫生那邊的病歷?
2)私人醫療機構/診所的病歷是否也互通?

這兩條問題是重要的, 因為我相信我們看私家醫生遠比政府醫生多。

為了找答案, 我打了給食物給衛生局, 就是我釣司對面那幢門常開的人。
那位職員雖然答我不到, 但他十分耐性和詳細地盡力解答, 並給了我一個這計劃的電話。
那位職員也建議我可以向私家醫生查詢.......well,這回答也合理, 但我關心的是這計劃的技術和原意是否容許私家醫生這麼做。

再於是, 我打給了這計劃的部門, 也電郵了卓健查詢。

政府回覆是, 現階段只有單向的, 私家醫生看到政府病歷, 但將來的階段會讓私家醫生的病歷也共享於此平台。
卓健直至今天下午六時未有回覆, 將稍後更新此頁。

雖然, 比起中華民國我們的步伐有點慢, 但我認為仍是值得參加此試驗計劃的
至少多一個sample嘛

總結是, 這計劃是一個好的開始, 然而致命傷是私家醫生不能已病歷也共享到此平台, 加上參與的單位還不算超多, 所以實際應用的程度還算低的。

但marn車邊作為「業界」的一分子, 我也會參加此計劃。
這些東西是免費的, 如果我不用交稅的話, 那就以小小行動來支持一下嘛~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

Flickr Imag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