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誕 在 小林村 1/2

12/25/2014

小林村,在心中一直難以放下的名字。
一場風災,一次超大雨量的山洪暴發,將小林村完全滅沒。
八八風災的當年,每天看著電視的畫面,只能在心中乾著急……除了祈禱和寄了些物資去蘭嶼外便完全無能為力…

這麼多年過去……家屬和仍生存的小林村人過得怎樣?

「愛」也許包含了這麼一種力量:在你愛的人或群體面對困難時,即使不知有甚麼可幫忙,你也很想立即到他們那裡,出現,與他們一起。

2014年12月23日,事奉團隊決定停辦街頭佈佳音後,我買了張24/12平安夜的機票,決定要去小林村一趟。

而一看行程便知…我有點瘋狂。
凌晨十二點多才下飛機到hostel梳洗睡覺,早上八時四十分便在高雄市中心出發,十一時多到達小林村舊址,二時多便又在坐上客運,最後黃昏五時多才回到市區,然後翌日便坐下午飛機回香港。

為甚麼要去小林村呢?去幹嘛呢?
原本心中一直也有一種壓力…就是…在聖誕節好像要『做點甚麼有意義的事』...或許帶些禮物去派?去路邊報佳音?……
其實,這樣有點『不真誠』。作為香港人,就算在教會裡,我們也會憑『有無用』而評論是否『應該做甚麼』?
結果在我們生命裡,便會有很多『無用』但『應該做、想做』的事被放棄了。
所以我決定來這麼一個練習…花時間金錢去一個想去、掛念的地方,而沒有帶著任何向世界交代的理由或所謂效用。

我愛這國家,掛念那裡的人,想親身看看他們過得怎樣。
就這樣而已。

一早來到高雄客運的總站,就在火車站旁一條滿是客運總站的大街。

傳說中的菊菊管理下的高雄,真的令遊客也有感,手機的App可即時清楚車現在到哪、還有多久到站。
(但其後發現,某些路線即時資訊更新有很大的誤差……例如前一分鐘看到車還有45分才到,下一秒突然剩下20分便到……所以大家出發前還是先計劃好行程,拿好時刻表吧。)

出發,先是8032路線由高雄到甲仙,然後再在甲仙換8031地區路線,直到小林村舊址一帶。
這次應該是在臺灣國內坐最久車的一次,感謝主,沒有吃暈浪丸,沒有暈車。

認識高雄,也在客運上開始。
高雄給我『很佛』的感覺,也有很多農產和工業;人們多說台語,可能因為非假日,同車的大都是阿公阿嬤。

睡了不知多久,到了一個叫旗山的區域。這裡看來是比較多人聚居和商店的區,規模就是是有老麥,有telco可訂iPhone6有專科門診有國小有客運總站這樣。距離和繁榮度來說,如果高雄是觀塘,旗山就是西貢市中心,小林村大概是海下灣吧。

來到甲仙總站,有約二十分鐘時間上廁所休息。在客運站旁的一個鋪位,看到一點安慰。




起碼…有教會在這一帶。高雄這麼佛,加上查看過去小林村的救災、悼念等場合多由佛教團體主導,而平埔族篤信傳統民間宗教…可想而知,透過社關傳福音的難度極高。
這時想起聯會的南非宣教士鍾少溪牧師關於以賽亞的訊息,就是擺明沒有果效、沒有人聽,但先知和宣教士也願意回應呼召而去。
『明知不可為而為之』同時又不是『搏一鋪』和『hea做』的話,實屬難能可貴的忠僕。
願主大大使用甲仙教會。

8032來了,就是廿四座小巴的社區公車。悠遊卡在南部多不通用,又不想花時間弄一卡通,於是只好上車買票,下車給票了。


預期會發生的景象,我成為了被研究的話題。
『麻煩你我想去五里埔』
『你要去小林國小嗎?你是老師嗎?』
『喔不是…我從香港來的……來這邊採訪一下』
(我至今仍無法很地道的講『香港』……但竟然我在入境時被香港人用國語問點填表、在捷運站被香港人用國語問夜市怎麼去、踏單車時被香港人用國語問我駁二在哪… = =")

當然是熱心和善良的司機大哥,把我順利送到小林村。

(下篇: http://um-daily.blogspot.hk/2014/12/22.html )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

Flickr Imag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