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少年抑鬱症

10/10/2012

讓我們也多花點時間對著我們身邊活生生的家人和朋友, 察看他們細微的變化, 彼此守望。

【頭條日報】

 「我不知姊姊們在吵甚麼,大家都不知所謂;我在學校也覺得很無聊,我失去了以前對事物享受的感覺。」——美思,十四歲,抑鬱症患者。 
青少年抑鬱症和成年人症狀不同。青少年的抑鬱症狀不是哀傷或沮喪,而是空虛無聊、不想與人接觸,或對以前有興趣的事情失去興趣。
甚至有些青少年,表現出憤怒多於哀傷。這些易怒的表現,跟躁狂症的易怒不同。躁狂症的易怒帶有「自大」成份,例如是「滾開!」或「照我的意思做,否則……」,抑鬱症的易怒比較像是「不要煩擾我」

此外,易怒症狀和其他典型憂鬱症症狀一起出現,例如活動減少、疲倦、自責、自我形象低落等。

因為青少年往往表現得無聊和退縮,令人以為這些可以是發育期的表現。加上抑鬱症的青少年很少說話,很少表達情緒,家人不易察覺有異。

我曾經遇過一個十五歲少女,她媽媽跟我說:「我沒有辦法令她作任何事。她整天關在房間上網。她不肯返學,不肯運動,三餐也在房間吃,可以整個星期不走出房間。」

那位足不出戶的少女,接受了精神科治療,終於康復起來,重上正常生活的軌道。

苗延琼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
轉載自頭條日報 2012/10/10 8:41:32 http://news.hkheadline.com/dailynews/headline_news_detail_columnist.asp?id=209895&section_name=wtt&kw=131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

Flickr Imag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