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誕 在 小林村 2/2

12/25/2014

看著8032駛離,我站在公路旁,看著小林國小。


這裡有行人,有駛過的車,有小狗
但一切非常十分寧靜。

小林村在災難後,重建重置於三個相近的社區,我來的是『五里埔』,就是在小林村遺址旁的一個。「小林平埔族文物館」是今年新落成的展館,以『回家之路』為主題的常設展覽,訴說著平埔族人和小林村的故事。



這展館,以我每次旅行也喪去博物館的資歷來說,我真的可以給滿分。在場景設置方面十分有心思,燈光聲效間隔展品的配合也非常好。原本的小林村只以一條大街貫,而展覽的各處角落,則通往小林村被凍結的過去……
特別是看著小林國小從前的點名簿、同學們的作業…也看著小林村的舊照片,村民們的日常……當然還有小林村最後幾小時的震撼場面…



其實在出發之前, 心裏已經有準備要面對災難、傷痛等回憶與感覺。
然而在平埔族文物館裏,我意外地得到了出人意外的平靜,而有力的安慰與鼓勵。
到現在還很深刻記得展板上寫著的,意思大概是,小林村沒有太多時間悲傷,總要盡快恢復過來,重新生活,便是對逝去的親人最大的懷念。




從文物館後門走出去,是一個大大的廣場,看來是用作祭祀等的儀式。而廣場後邊是一排排的獨立屋 - 就是小林村人開始他們新生活的社區。
沒有,我沒有做那些瘋狂的事。例如逐家逐戶拍門送禮物探訪無先兆地說一句耶穌愛你便轉身離開。






在google map上顯示「小林村紀念公園」為於距離平埔族文物館相差不遠的路程,所以打算參觀完文物館後步便步行前往。(如果你也打算循我的路線遊歷,請你要有點心理準備。因為兩旁是沒有行人道的,所以得小心翼翼地在蜿蜒的公路旁行走。只要不只低頭看電話,其實也沒有那麼恐怖的 :P )


關於「小林村紀念公園」,不少的博客和資料也有載於網上。總結來說這裡真是讓在世親友們悼念和祭祀的場所,莊嚴而沉重的氛圍中,聳立著由遺址石頭建成的紀念塔、還有一棵棵代表每一戶的樹。

一切也非常安靜,第一個祈禱。

大家若然來這裏,忘記自己是遊客,變回一個甚麼都不是的人,與小林村在一起。





從紀念公園往下再走一小段,看見一大片沙礫,彷彿是乾涸的河床似的;在其中有一條通道,看似是給施工用車進出的;整個範圍也被臨時的路陣圍著....
誰在這裡看見小林村?

我作了第二個禱告。


我被小林村人與平埔族人樂觀、頑強的生命力大大感染,真的想不到帶著悼念的心情來到這裏,卻自己得到安慰。

透過的今天我親生看見的一切...送小孩上學的媽媽、忙著送貨的大叔、正在裝修的單位,每間晾曬著衣物、悉心佈置的獨立屋,以及從文物館、網上看到三個新社區的現況,大概解開了我心中的掛念。

也許悲痛的回憶中還會隱隱作痛,也許公義還未完全得到彰顯,但至少我知道,小林村人已再次踏上他們新的旅程。


延伸關注閱讀
【小林村滅村6億國賠案敗訴 村民痛心淚喊:官官相護】

【小林平埔族群文化館「回家-小林村的故事」隆重展出】

【小林平埔族文物館】
http://w5.khcc.gov.tw/xiaolin/about.html

【日光小林社區】
若然大家包車的話可以在日光小林社區遊覽
這裡舉辦多項的體驗活動,也有特色餐點提供
日光小林在「湖底橋」站牌附近,可到他們Facebook看詳情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%E6%97%A5%E5%85%89%E5%B0%8F%E6%9E%97/167609769933259

【2021社企】小林村社區重生的一大階梯,成立是為推動國道20、21線沿線,老梅種植製作產業永續發展,真的是名產,大家買手信買手信!
http://www.neways2021.com/#about

關於行程的資料
8:40am 從高雄出發往甲仙(8032)
11:15am 甲仙往三民, 請自備現金式一卡通(8031)
11:45am 抵達小林國小、五里埔、文物館一帶
小林國小、五里埔和紀念公園不是遊客區,是村民生活的地方,請給予私隱及生活等各方面的尊重。交物館設有餐廳,但先需預約。跟香港不同,這裡不會有空著的計程車隨時經過,如果想更好運用時間的話,建議直接在高雄包車六小時。
14:00pm在紀念公園門口的「倒追仔」站牌上8031公車


14:40pm 回到甲仙,只可坐15:30班次的8032回高雄,可花點時間在甲仙一帶步行遊覽,買買土產~ 甲仙有便利店、超市等各項生活所需,走回大橋前的大街也有不少用餐的地方。在七十一裡有整個社區的遊覽地圖。



15:30pm 高雄客運 8032 回市區
17:40pm 返抵市中心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

Flickr Imag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