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週末郊遊系列】羅東林業園區 @中華民國 宜蘭縣

3/20/2012

前言

久違了的「週末郊遊系列」又來鳥!!!
回想起從前一個人的時候, 喜歡在週末進行一些小旅行。不論是被海星圍困的海灣、博物館、坐船出海找海豚......我們身處的地方, 有太多值得我們珍惜、欣賞, 並且能為我們打打氣的地方了。


週末郊遊不在於達到甚麼任務, Lam盡多少「得著」, 反而是到一些靜靜的, 清新的地方, 讓自己發呆一下, 休息一下。


來到2012年, 米高決定延續「女巫店」(本blog前身)的精神, 復辦週末郊遊系列!! (Yeah!!!~~~~  自high。)


目的地

這次的目的地是......香港的朋友對不起, 我搞事鳥
就是中華民國宜蘭縣羅東鎮的「羅東林業文化園區」
要資訊請自行google或在這裡看官方網頁
下圖是我的路徑 =P

源起

這次到宜蘭是退修嘛.....原本還想去甚麼冬山河之類可以玩一下的地方...
但最後也說服了自己,找一個可以安靜思想,看書的地方


雖然雨很小....但下過不停。然而, 我覺得宜蘭是少有十分適合雨天來的地方~
接近一兩點左右步出羅東車站, 然後一直的往右前進。


走著走著會看到一個地下車道的入口, 不要左轉出大馬路, 留心一點, 正前方便有林業園區的小入口了。


享受‧步行

其實這是意外, 因為園區的正門並不是這裡。但是經過這趟旅程後, 我覺得這最近火車站的小入口是旅程最佳的起點。
檢視較大的地圖

踏進園區後是一小山坡, 整片的步道也是用軟軟的木屑鋪成....
完全是一踏進去便有回到睡房的感覺......ahm.....雖然我睡房沒有鋪地毯。
下雨後陰陰的天, 空氣超清新。不時有幾位長者經過散步, 讓Tempo下調到64以下


若然這是我家後花園,然後有空時跟謙謙表弟在玩水槍.....多好 = =


在山坡上你可繼續沿火車軌方向前行, 也可繞道到另一方向
建議大家跟我的路線往前走....走在火車軌旁, 享受一下健行。
這段步道基本上橫跨了園區的東西, 右邊是台鐵,左邊則是中央儲木池.....
聽說以前的木頭是儲存在水池中, 但現在實質使用量也不大, 因而中間的水池便成了一個小型濕地公園, 讓不少種類的鳥類棲身。
這真的有點不可思議.....你在google map 看衛星圖, 想像不到這園區的周遭完全是城市化的地方。


嗯, 香港的朋友們, 就想像這裡是一個比天水圍濕地公園更好行、更有很多樹蔭、更涼快、更近距離觀察一切、而且還有文化歷史鐵道痕跡的濕地公園吧 =)
(那台灣的朋友會否不來香港濕地公園..... = ="  不要不要, 我之後去天水圍補一篇給大家 = =")




不太確定台灣被日本統治多久, 但就算當他有十年.....日本的建築、生活風格對台灣的影響卻是深刻的~ 從地方名、建築特色、人民如何生活、如何使用地方、命名等等~~~













藝文區

走完步道後, 來到「藝文區」。對, 不是把租金抬高十倍然後租給starbuck, LV, 大集團, 而是讓一些藝術團體在辦活動, 經營生意, 創作等。


今天是平日, 只好幻想一下假日的熱鬧情況了
看起來租用率也不算低, 那些房屋都很好拍, 而且有趣的是他們的門牌....是跟園區外的一樣的....就像是在迪士尼裡面看到街道牌寫住「彌敦道」一樣。


鐵道區

well....這些區是我自己分的。
「分類」是人類對一件事情的認知的總結嘛....看, 我從來分不到「灌木區」、「候鳥區」那些 = ="


其實我也在懷疑自己是否喜歡火車。
因為我對那些型號, 馬力, 行過甚麼線那些資料是沒有興趣的......
正如喜歡看紀錄片一樣, 我只是喜歡「窺探一件常常發生的事情的背後」的快感 = ="
平常只可以買票, 在月台上候車, 在車廂坐下~~~但現在可以走在火車的鐵道上, 可以比平常更近距離看到它的一切, 真的很不同










車站現在變成了咖啡廳




我欣賞博物館的展品, 是可以碰, 可以走進去, 可以坐的.....
然而, 這天有壞的好學生在車廂內抽煙 = ="
在處理文物展示方面, 如何平衡accessibility和保育ism(咩英文)的問題上, 台灣看來有不錯的平衡


這裡還展示了從前那些人怎樣運木頭.....




這兩個木頭在服事自己的弟兄, 很好的榜樣...




沿著鐵道方向一直往前, 來到了一個亭狀的建築, 就是生態竹屋, 旁邊還有水生植物池
去年去河口湖有一小點遺憾....除了是自己一個去之外, 就是沒有在當地體驗一下弄拉麵、吹玻璃那些當地的玩意


若然身處園區內讓你忘掉自己是從香港來的話, 那麼進去參加一些體驗....花幾個小時投入在自己完全不認識的範疇、使用不熟悉的語言....則讓你徹底忘記「巴士是要追的」。




最後經過一個區域, 我才有點醒覺, 這個園區本身的功能其實仍在的 = ="


最後取道停車場離開, 步出園區後往左邊走, 五百米後便會再次看到剛剛進來那小入口了~






下期預告 : 「如何在一小時lunctime內遊半山」..... ahm....當我還做得出一些瘋狂的事時.....證明我的青春還在。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

Flickr Imag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