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憐憫‧關於愛

7/25/2012

晚上在滂沱大雨的旺角十字路口等過馬路,突然看到腳邊有一個會動的垃圾袋,原來是一婆婆「俯伏在地」,使勁地行乞。
自從發現,原來乞丐中有些大陸的假乞丐集團後,我徹底的推翻了「給點零錢幫助乞丐」這概念。看到有人受傷,我會幫忙報警和take care, 外國遊客迷路我也會上前幫忙。但時代真的不同了,誰想到廿一世紀的今天,有假的乞丐。
如是者,我如常的過了對面馬路。
然後,我有一點奇怪的感覺,繼而更開始替那位婆婆向自己辯護。我覺得,伏在這麼危險的地方隨時被人車撞到,又淋雨,又不顧腰酸背痛.... 我站著看了他三分鐘.....
然後我做了一件瘋狂的事。
(= =,不要誤會,我們沒有身體接觸,我也沒有叫警察或親自帶他走)
轉捩點,是他開聲向我道謝的一剎那:他以流利的普通話向我說了幾聲「謝謝」。
不知為何,我心裡一沉。
1)首先我誠實,我expected他說廣東話的。不是種族問題。
2)然後我更沉,就是,我為什麼竟然有 1) 的不開心?
3)然後心中「天使」的聲音說:ok 就算他是來騙/被操控來騙的,至少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中,他真的很實在地得到些東西和解決了實質的需要。
最後我在這複雜的低落中禱告了一下:well...好吧好吧anyway天父求祢有一天get her out of here吧...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在神眼中,我們有多少次「騙恩典」?
若然主耶穌的救恩,要先打量我們是否真的悔改才給予我們,那,上帝早就看不下去,關機好了。
我想起,耶穌基督一次又一次的,在我也對自己看不過眼的光景下,仍然陪伴、憐憫、看顧、施恩給我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問自己,下次我還會否在不知對方是否來騙的情況下,單憑看見便做出這瘋狂的事?
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
有時以神學的角度出發聽陳綺貞的歌,發現歌詞跟我們的信仰很吻合的。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

Flickr Imag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