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音是聖的‧關於事奉人員遲到

10/11/2011


前幾天上第一課的「教會音樂事工導論」, 老師給了三個版本的Air on G 我們聽
一個是管弦樂團,一個是古典結他,一個是Heavy Metal

然後有一個我印象深刻的小畫面
老師問同學們,聽完覺得幾個版本有甚麼不同
某位同學說,感覺很悲傷
老師說:「係咩?應該覺得淒美至係ga...」

去年我take 「基本音樂訓練一」, 有一句說話又是我至今也記得:「呢個音就係好聽la
(本篇不是討論這問題, 而我關於這方面, 早已有了結論)

溫太是我們的老師,是浸神聖樂系的副教授
他第一堂跟我們說,只有聖經才是真理
可能你是對的,可能我是對的
我們教會和經歷也不同,有時我還在調整,還在想跟同學的討論

我感到很舒適
因為他就算與我的感受、領受不同,我們也因著聖經而有了溝通和相處的基礎
這讓我更開放的, 學習和感受一下教會音樂的世界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身為來年度的崇拜及聖樂部長...即使對崇拜叫做有一點點了解,但若然你問我甚麼是聖樂, 可能我也未能給你一個十分「有說服力」的答案
有時我在想....若然部門的名稱是「崇拜部」而不是「崇拜及聖樂部」, 至少我心理上會否感到"平安"一點 =P

其實我不喜歡詩班的。
小學時被迫進詩班和合唱團, 令我根深柢固地討厭與詩班有關的事情
我在小學畢業前, 每一次練歌、獻唱, 我也想盡辦法唱得很差, 令老師早日悔改把我趕出去
當然是failed

怎麼說呢
有時我們把「音樂」「聖」了的時候...我的確有點覺得奇怪
在我的心中,音樂是我們表達的方式之一, 例如說話、笑、哭、嘆氣、拍手、拍檯、R頭.....
那為甚麼音樂有這麼「聖」的地位?

那我為甚麼「繼續」呢?
其實....很坦白, 是「無計」
先不說舊約, 耶穌基督和門徒也唱歌, 啟示錄裡的樂器和音樂有如演唱會一般
然後神也喜愛人唱歌讚美他

well,那就不要想太多吧。
我相信,上帝創造我們,是不會有矛盾的...所產生的矛盾都是罪進入人類之後才開始
我相信上帝「包底」,祂的恩典會讓我最終跨過難過的關口, 甚至, 比我們想像中容易得多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但我緊記一件事

有人熱衷於研經、有人熱衷於唱歌讚美、有人到處探訪傳福音、有人在教會安排伙食行政
其實這一切在神眼中都可以是美好的事, 也互不矛盾
就是, 我們怎樣看自己, 怎樣看別人?

我們怎樣看自己, 怎樣看別人?

我相信..我們也會很警醒不會隨便把「把難擔的擔子放在人身上,自己一個指頭卻不肯動。」(luke11:46)
但很多時候, 我們落入....覺得我們比人「行得好」的試探裡, 以致將「對別人來說難擔的擔子」, 硬是要他們擔起來

腓立比書3:12-16節是我很常引用, 也深深成為我每天的提醒與教導
重點是不要覺得「夠」,不要「停下來」,更要按「地步」而行

林前9:24-27節,又是「跑」 (希臘人真的個個也是運動員)
「所以,我奔跑,不像無定向的;我鬥拳,不像打空氣的。我是攻克己身,叫身服我,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,自己反被棄絕了。」
明明
為甚麼「傳福音」這美事, 會令自己「反被棄絕」了?


我不懂怎樣很完整地講解這幾節經文....但我以一些情景中,我會有怎樣的反應來總結一下。

在"Job Spec"中, 崇拜及聖樂部長有被要求處理這個問題....這個問題也一直在我心中浮現:
弟兄姊妹星期日事奉遲到
- 若然他能返到來教會已是恩典, 能事奉已是神蹟, 我為他感恩, 因為他盡了最大的努力, 對神作出了他所能夠, 並這一刻的領受中, 最好的回應。
- 若然他真的不能準時, 或者, 準時對他這一刻來說難度有十級, 或他真的被客觀環境影響而必定會遲到(seems not such possible), 我會先鼓勵他, 每次事奉多做一件「更美」的東西。在家先聽熟歌、看熟、明白歌詞、跟主席拿flow、為事奉祈禱、晚上把明天要穿的衣服先放好.......若然準時很難, 先選一樣, 不是也不需向我們交代, 是向上帝表明 : 你珍惜你事奉的機會和身份, 你重視上帝和對他的敬拜, 你願意盡最大的努力, 回應每天給你豐衣足食的上帝。
- 同時, 我不會讓「事奉人員遲到 而無人出聲問點解 無人覺得有問題」這件事繼續發生。因為....至少, 初信的、年青的弟兄姊妹, 每星期日也在我們的教會看著這些情景。

所以, 對遲到的人我不會直接或間接大罵。因為我只看到他們遲到而已。即使弟兄姊妹怎樣也是遲到, 不要緊, 因為我們多年來也接受遲到是沒有問題...... 對, 我永遠站在弟兄姊妹的一方, 一直為他們禱告, 為的是彼此激勵, 不要停下來, 按著身處的地步盡力回應上帝。他們不是拜偶像, 不是行毀壞可憎的事, 不是離道反教....他們彼此相愛、熱心傳福音、在家庭和工作流露美好見證....只是遲到而已, 不需像犯了大罪一樣。生命中永遠有可以更好的地方, 我也試過遲到。我們一起同行, 一起在生命中每個細微的地方, 盡力回應上帝。

um....是否很「傳統教會腔」 =P
我有在「暗啞底」提醒自己, 包容不縱容
包容有時候也有為弟兄姊妹成長的絆腳石....




補一槍 : (但, 作為部長, 一個視事奉為無所謂, 一個很珍惜事奉的機會, 你會選誰?) =P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

Flickr Imag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