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真的走完一遍彌敦道

5/24/2013

事情是這樣的

某天下班心情不好, 人剛在太子突然想起彌敦道的起點好像在左右.....
心血來潮的衝動....便驅使自己第一次單獨踏上這旅程
彌敦道, 本是過去千萬次旅程中的片段,卻為成我今天的目的地!

來, 走一遍彌敦道!

這次我由太子界限街十字路口作起點一直沿北行線向南走, 也讓HTC OneX展露一下全景照片的功力 :P
我以正常的速度步行, 沿路拍下一些與自己有關的回憶和點滴。
原本把RunKeeper一直開著...但, 在旺角的一段GPS接收實在太差.....所以也未能完整紀錄整次步程。

(溫馨提示:按圖放大之)

太子
這是彌敦道的終點, 也是這次旅程的起點, 位於界限街交界。

對金都的印象一直也是結婚野,跟自己的距離很遠。我也是2013年才首次踏進這個商場....光陰似箭的震撼, 我突然像夢醒一樣, 竟然在預備自己的婚禮。

這是書室、神學院。讓我回到神那裡, 也踏進祂所設的關係裡。
旺角
無論是怎樣的心情和處境: 放學、放工、睇完戲食完飯、下飛機、夜歸家、單戀失戀、準備跟好朋友相聚.....
來到這十字路口, 總給我很安全的感覺...這城市是我們的家,一直都在見證著我們成長,走過生命裡的四季。
現在的惠豐中心從前是永安, 某一層樓還有得夾糖;這條街一直往火車橋方向進發便是我舊居了....某年我也在永安出面的空地報佳音..還要穿著校服。匯豐銀行大廈從前有很多可以讓露宿者藏身的「空格」...現在, 所有建築也簡約、整潔, 只容得下自己。

這裡, 怎樣也會想起舊同學、朋友..
奇怪....我已無法記起這裡變為淘金巷之前, 商店都是賣甚麼的。

信和對中學時的我們很重要.....它是我們對自己喜歡歌手的新唱片的盼望、是拿著收集回來的千多元鈔票給班會book度假屋、是打機同學們儲蓄的目標, 還有....我始終不明白為甚麼大家要在這裡買鞋。

油麻地
我把這裡定為「旺角與油麻地的邊境」。消防局往前行的真理堂是我第一家返的教會...對, 感謝主, 我自己的名字未會寫便認識祂的名字。而再再前行一點的安素堂則是我唸的幼稚園。 這裡也是小時候回家的路, 由尖咀開出的巴士在這裡轉進窩打老道、何文田一帶。

這是我跟朋友們的大本營.....睇波和打邊爐的首選, 還有「老鍊咁大筒豉油」以飲水機的方式供應, 價錢也是人類所能應付的。

廟街主幹道的出入口, 不知為何.....是否我有偏見....我跟所有來香港玩的朋友也說...除了廟街外,不要走進彌效道以西的街巷.....好像都是不好的地方....
佐敦
這裡開始我叫它做佐敦。小時候的「普慶」廣場就是現在逸東地下的商場....地庫有家「農場餐廳」,是我跟爸媽弟出外晚餐的最最最美好回憶......現在想起來也不自覺地笑了。
正面是循道衛理九龍堂, 則過去的「基督教崇拜研討會2013」有一晚也在這裡舉行。
過了教堂街前一點, 是伊利莎伯醫院, 我們一家經歷最難走的一段路。

在「廟街」,你得要很有恆心才能很全面地得到旅遊書所寫的一切。
若然你只想「把廟街吃掉」, 在永安與恆生的這個街口插進去便可以了。
冬天來這裡吃個煲仔飯, 或跟朋友們到大排檔點一大堆「煲」, 是很幸福的事。

我堅持這次向3走的旅程, 只一直的向前拍, 以保留一個一致的角度。
(下次由尖咀走回太子當然可以換個角度了)
那重點是.....大家一定會把這個路口跟裕華連結起來...即使這裡看不到裕華。
從前未對中國有全面的認識時,覺得國貨公司賣體育用品、文具、玩具那些樓層是超級精彩的! 我小學開展足球生涯的東西大部份也是國貨公司的產品....還有琳瑯滿目的旗類, 是考完試未放假可以帶玩具回學校的那星期的恩物!
嘉利大廈的悲劇, 我們香港永遠悼念。


 尖沙咀
這裡總是突然塞滿車、突然空洞洞

ParkLane的祈禱手我一直很怕他某天會倒下來壓到人。
這段的彌敦道, 記載著我們不少個倒數、平安夜、馬拉松的回憶~
「九龍公園」也見證著我不少成長的里程碑...例如第一次看到這麼近的動物、第一次能在水面水游動、第一次跟我最討厭的蛇面對面呆望、還有在這裡把我最美好的送給未婚妻.....
能在城市中有這麼一個半森林狀態的公園的確很可貴, 大家真的要多多利用, 發現更多未走過的地方呢~
(請到旅遊section查看更多介紹)



在未有K11TheOneiSquare等的時候, 也未有尖沙咀地道網路的時候, 而「五支旗杆」已再沒有紀念價值的時候...
約人在尖沙咀等, 當然是這裡。

原來我畢業後才首次踏入重慶大廈...說真的,作為八十後的香港小朋友,
我至今仍不知道重慶大廈有甚麼詭異恐怖......
現在重慶大廈旁邊地庫反而出現了一個有趣的商場....聽說那些店常常又開又倒......但賣的衣服卻不錯
還! 竟然有蘭芳園! 對,就是菠蘿油、撈丁、鬼佬飯!

到達半島油店, 旅程接近尾聲了。
關於半島....不知為何我總覺得, 若然有天我進了去...我便不會再覺得它是美的了。

到達了, 這就是彌敦道的起點, 也是香港"盤古初開"時城市由港島登上九龍的發源地

太空館和文化中心, 還有海旁、星光大道和sogo
回想起中學畢業「那些年」「年少無知」地在星光大道每星期演唱自己的歌....
然後很Dry的拿著巨大結他坐火車回家.....
還有...原來Sogo地底底底那超級市場和小型FoodCourt也超乎意料地精彩

晚安了, 於20:15整整一小時完成步行彌敦道的旅程。
後記
河流被說成是人類文明和生活的命脈, 而彌敦道則像我們的河流。
走在彌敦道也像是逛商場....而櫥窗絕不是兩旁的店鋪大廈, 反而是接連的小街小巷。
你試試從太子起到尖咀....到每個十字路口也朝延伸的街巷看進去....你才能稍為真正的了解身處這一區的面貌。

你有多久沒有試過萬無目的地一直往前走, 收起WhatsappFacebook抬頭看看我們的城市、身邊的人、這一切的轉變和歲月摧殘下的痕跡?

也不要帶上耳機, 就讓人聲、車聲、叫賣聲成為你的playlist
也不要帶上口罩, 就讓廢氣、美食、汗水等氣味為你存留記憶

當減壓、運動、放輕鬆也好, 一起來到彌敦道散步去!



延伸閱讀: 【週末郊遊系列】1881Heritage + 文物探知館 @香港 尖沙咀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

Flickr Images